wechat qr-code wechat icon 微信在线
telephone 电话咨询

Education News 培训动态

培训导览

学在“浙”里 | 首期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负责人研修班开学

学在“浙”里 | 首期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负责人研修班开学

浙大EDP  2023-03-06  发表于浙江杭州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提升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已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培育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浙政办发【2022】19号)有关要求,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共同举办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负责人研修班,以此助力提升企业负责人经营管理水平和“专精特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春暖花开时,喜迎开学日

春暖花开,正是学习好时光。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负责人研修班精选了50家认证企业,于2023年3月4日在浙大西溪校区举行开学典礼。


 出席领导 

岳  阳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魏  江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劳俊华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企业服务体系

建设处处长

孙建平

EDP教育联盟主席、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EDP中心主任





寄语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对本期研修班给予了高度重视。在开学典礼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魏江教授对在座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致开学讲话。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魏江

首先从国家层面讲,“专精特新”企业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承担社会责任和国家复兴使命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在美国对核心技术采取“小院垒高墙”策略的背景下,如果没有专精特新企业,没有以今天在座的50位为代表的优秀企业的话,我们产业链就很难打通。中国要实现“卡脖子”技术突破,就必须建设强大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把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纳入国家创新体系。


第二层从产业层面讲,我们必须要做转型革新。魏江院长以自己做管理研究为例,他最早研究技术创新,后来研究企业创新、产业创新、服务业创新,再到后来研究国家创新政策,参与编制“十四五”规划体系建设,其内在逻辑一脉相承。从做研究引申到做企业,每个企业都有发展成为“小巨人”、大企业的潜力,要用锲而不舍的精神突破产业内部的同质化,以甲方的精神把企业做成独一无二。


第三层从个人层面讲,每个人都要思考能够在这个世界上留下点什么,唯有文化、精神、核心技术才能传承,才能在世上留下印记。


最后他提出希望,我们一定会把“专精特新”研修班做好,它的意义不在于培养多少企业家,而是在这个时代能够为我们的国家做出什么样的贡献。浙江大学125年的历史,是充满社会责任和情怀的历史。在座各位,请成为勇于开拓、受人尊敬、浙大以你为荣的人!


期许



浙江安吉的纳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磊作为学员代表作交流发言。他说三年疫情记录了企业的焦虑和迷茫,也记录了我们的坚忍和奋斗。展望未来,希望的种子也即将在这个春天里萌发。他用三个名词寄托了对本届研修班的期望:一是信心,期望通过对政策和宏观经济的研读、对企业创新和管理理论的系统学习,正确认识时与势、辩证把握危和机,坚定企业提能升级的信心;二是友谊,通过同学们之间的紧密交流,凝聚资源,共同发展,期待班级能成为一个有价值,有深度,有温暖的班级;三是奋斗,要进一步激扬敢打敢拼的气概,敢于追梦、敢于成功 ,通过奋斗为企业发展“走出一条新路”。



▲授旗仪式,学员代表赵磊接旗


碰撞



学员们来到美丽和具有浓厚文化底蕴的浙大西溪校区,“求是创新”的校训标语随处可见。首次班会畅所欲言,大家随着班级愿景、使命与价值观的确立,全班统一思想与目标,整体学习氛围与班级凝聚力都出类拔萃。


首次集中授课,课程从宏观经济、大国制造、中美关系等内容展开,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郭斌等资深教授参与授课,学员们课上认真听讲认真笔记,课后积极与老师互动。



专研



整合“商学+”教育生态资源

培育“专精特新”企业领军人才


浙江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从政策支持到平台搭建,都给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注入了新动能。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负责人研修班——一个高质量高层次的“专精特新”企业管理人才培育平台应运而生。
研修班每年招收一期,共计20天课程,每个月集中一个双休日或两个月集中四天进行学习,主要围绕“新视野与新格局”、“专精特新”、“新范式、新趋势与新思维” 、“从知到行”四大模块,采取集中授课与实践学习相结合方式开展培训,帮助“专精特新”企业负责人扩展视野与格局,强化创新能力,提升战略定力,促进企业转型和产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同时推动更多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为全球行业的领跑者。
首届研修班学员企业质量非常高,经浙江省经信厅在全省范围内精心遴选,50家企业中48家是“小巨人”企业,12家是“专精特新”企业,2家是“隐形冠军”企业。


▲学员风采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作为办学单位,对此项目给予了高度重视和精心安排。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提出的构建“商学+”教育生态系统战略为指导,研修班在课程设置、师资配备、教学管理等方面,均充分整合了浙江大学及各界各领域的优势资源。


展望



专精特新,不朽勋章



面向未来,我们将笃定前行。作为“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2023年被市场认为是民营经济预期转强的重要年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正是在这样的机遇与挑战中强劲生长,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负责人研修班将深耕教学、陪伴同行!


·照片/视频:盛美地 杨欣怡

·文字/编辑:史嫣然

·审核:王誉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