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chat qr-code wechat icon 微信在线
telephone 电话咨询

Education News 培训动态

培训导览

探秘“商学+科技”课堂 ,毛光烈、潘云鹤等多位“大咖”都来了!

探秘“商学+科技”课堂 ,毛光烈、潘云鹤等多位“大咖”都来了!

等你来上课的浙大EDP  2021-09-28

640-4


2021年9月25-26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举办的——浙江大学企业数字化转型高级研修班 科技段第一次课程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圆满完成,这次课程邀请了诸多重量级院士、专家和教授,课程围绕“商学+科技”跨学科融合之道展开深入分享。


640-3


毛光烈:法学博士,曾任浙江省分管工业、科技、信息化的副省长,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现任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浙江省人工智能发展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著有《智慧城市建设实务研究》《物联网的机遇与利用》《网络化的大变革》等专著。


课程开篇,毛主任就此次邀请他前来上课的班级项目提出肯定:浙大管理学院与计算机学院合办“商学+科技”企业数字化转型高级研修班,共同探讨企业数字化转型与管理体制改革,完全符合跨学科融合创新与产教融合改革的要求,值得肯定。

毛主任基于办班的主题,专门精心备课,以“以智能产品制造为中心的新商业模式”为课程主题,重点讲授了“以智能产品(物品)制造为中心的数字经济发展路线图”“在工业数字经济发展中的新商业模式”两大问题,进一步开阔了学员们数字经济发展的眼界和思路,引导大家认清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路径与方向。最后他寄希望大家能够发挥跨学科合作的优势,打通理论与实践的堵点,为我省我国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640-4

学员与毛主任课后合影留念

潘云鹤院士也为此次班级专门备课,带来《人工智能2.0和企业的数字化改革》精彩一讲。潘院士在报告中介绍了AI的发展过程、AI和企业的数字化改革间的关系。报告运用详实数据和真实案例,介绍了企业智能化发展的五个关键环节,即生产过程智能化、企业运作智能化、商业模式智能化、产品创新智能化和供应链接智能化。潘院士介绍,人工智能具有“头雁”效应,要夯实人工智能发展基础,独立自主,勇闯无人区;要加强人工智能和产业融合发展,为经济发展添薪续力。潘院士坚定地指出,我们相信中国AI技术与产业一定能够促进中国的经济与社会走向一个高质量、高水平的快速发展期!课程的最后潘院士回答了学员在企业数字化改革中遇到的问题与疑惑,给学员指出了宝贵的企业问题关键和解决方向建议。


640-5


潘云鹤: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计算机应用专家。原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校长。兼任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理事长、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发明协会理事长、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名誉理事长等职。

潘云鹤院士是中国智能CAD和计算机美术领域的开拓者之一。他长期从事人工智能、计算机图形学、CAD和工业设计的研究,在计算机美术、智能CAD、计算机辅助产品创新、虚拟现实和数字文物保护、数字图书馆、智能城市和知识中心等领域,承担过多个重要科研课题,创新性地提出跨媒体智能、数据海、智能图书馆、人工智能2.0、视觉知识、多重知识表达等概念,发表多篇研究论文,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国家科技奖励。


640-6

学员与潘院士课后合影留念


除此之外,本次课程还邀请了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工业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绝影”项目负责人——朱秋国老师带着两只“萌宠”——浙大智造“绝影”四足机器狗来到课堂和同学们交流《机械臂与自适应柔顺装配》;浙江大学软件学院设计系负责人、博士生导师——姚琤老师带来《数字创新》精彩一讲;钉钉早期高级产品经理、浙江大学工业设计硕士毕业生、浙大设计创新团队发起人——陈京昌分享《数据驱动的企业创新》;以及从浙大计算机学院工业设计系本科毕业+浙大管理学院MBA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博乐工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周立钢分享《数字化时代的产品设计创新设计》

课间,大家纷纷与“绝影”四足机器狗互动留影,并参观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进行了同学间互动交流、企业分享。学员们都表示此次课程收获满满,有才的宣传委员张天生同学赋诗一首:


光烈一语十年书,

研习数转路线图,

一朝开启新阶段,

纵横商界入通途。

640-7


四足仿生争上游,

翻转热舞上下楼,

潜心多年新突破,

绝影智能见一流。


640-10640-9


潘院亲临数转班,

人工智能说几番,

深入浅出引思考,

永领科技最前沿。


640-11


商学+科技,跨界融合。浙江大学企业数字化转型高级研修班从2018年开始策划,2019年1月5日由一场管理学院联合计算机学院共同举办的浙江大学“企业+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大型论坛正式开启。这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面向数字化浪潮转型升级的重要改革创新项目。以创新引领发展,以商学赋能转化。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始终致力于建立具有鲜明浙江大学特色的、“新工科”与“新文科”融合的、具有交叉学科创新能力与创业精神的“商学+”教育模式,努力探索跨学科融合创新与产教融合的教学形式,以跨学科的整合培养模式,探讨企业数字化转型与管理体制改革,培养管理者的整合化思维方式,在面向未来的不确定性时代,成为真正具有战略领导力的企业家和管理者。


·照片提供: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高晴、赵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李姗冬、叶雪茹

·文字编辑/排版:史嫣然

·审核:裴必玉